綠色建築(Green Building)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綠色建築?根據香港綠色建築議會(HKGBC),綠色建築是指在建築物的整個生命週期中,盡量減少對環境的影響,同時也可以促進建築物用戶身心健康的建築物,從而達至可持續發展。而建築物的生命週期包括選址及規劃開始、設計、施工程序、落成後的營運管理和保護,還有翻新和拆卸。要做到減少對環境影響和促進建築物用戶身心健康這兩個目標可以以不同方式達成,例如是節能及善用資源、使用可再生能源、使用環保建材和提升室內空氣質素等。

那麼我們要怎樣知道這幢建築物是否屬於綠色建築?其實是有評核準則的,其中一個是「綠建環評」(BEAM Plus),它是由HKGBC 認證。根據 BEAM Plus 網站,它是目前在香港最廣泛使用的綠色建築評估方法之一,受 BEAM Plus認證的項目超過700個。BEAM Plus 一共有四個評估工具包括社區、新建建築、既有建築和室內建築,它們是用於評核不同範疇的項目。經評估後,最後得出整體得分和評級,分別是鉑金、金、銀、銅四個評級。

或許你會認為綠色建築一定會是一些特別設計的建築,但是其實不一定。即使是遍佈港九新界的公屋也可以獲得最高級的鉑金級。

座落於葵芳港鐵站旁的葵翠邨是在2018年落成的新公屋,與以往公屋設計略有不同,是屬於非標準設計大廈並獲得鉑金級的公屋。從外觀上,我們已經可以看出平台與一般的公屋不同,葵翠邨的平台是採用開放式的平台,可以為這區域帶來良好的自然通風。平台上有不同的設施,例如是遊樂場和羽毛球場,良好的通風環境令使用者更舒適。除此之外,屋邨以外附近的行人路也能受惠這通風環境,提升通風水平。另外,平台上有不少綠化帶,據BEAM Plus 的網站顯示邨內的綠化空間超過20%。這些綠化帶能有助舒緩該處的城市熱島效應和空氣污染,有益居民的身心健康。事實上在香港,建築物的用電量佔全港九成 (環境局,2021)。良好的通風和綠化帶減低了城市的熱島效應,還有可再生能源供電給邨內公共空間和為每戶安裝節水器具等不同的措施,這些都有助降低邨內能源的消耗。

葵翠邨附近的行人路

葵翠邨平台

其次葵翠邨與其他居屋和公屋一樣,都是使用了不少的預製組件。由於預製組件是在工廠預先製造部件,以最理想的環境製造部件,再運送到現場進行組裝。這樣可以有效減少施工時出錯和不當儲存物資所造成的建築廢料。而且葵翠邨使用的材料都來自可持續來源的木材和復合木材產品,令施工上更符合可持續發展的原則。

以綠色建築的原則去規劃、建設和管理的建築或許是一個方法去舒緩香港嚴重的城市熱島效應和空氣污染,甚至還能減少建築廢料減緩堆填區飽和速度。其實近年香港新落成的建築有很多成功獲得 BEAM Plus 評級,而且大多都是鉑金級或金級。各位如果有興趣,可以到 BEAM Plus 網站上查看,網站上亦有建築特點的介紹,或許綠色建築就在大家身旁。

 

助理教師
陳錫東

參考資料:

綠建環評. 葵翠邨. 取自.
https://greenbuilding.hkgbc.org.hk/projects/view/163

香港綠色建築議會. 關於綠色建築. 取自.
https://www.hkgbc.org.hk/tch/about-us/what-is-green-building/

環境局. 香港氣候藍圖2050 (2021). 取自.
https://www.climateready.gov.hk/files/pdf/CAP2050_booklet_tc.pdf

政府新聞網. 引進組裝合成 提升建屋效率 (2020). 取自.
https://www.news.gov.hk/chi/2020/11/20201114/20201114_103820_6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