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景色

你家窗外的景色是怎樣的呢?

在一個五歲的小朋友眼中,他的家窗外景觀是:高樓大廈,人影處處。

很多人心中理想窗外景觀,多是無敵海景,或是視野廣闊的高山峻嶺。在市區,一個臨海兩房約六百多平方呎的單位,大約要一千多萬港元,約兩萬多元一平方呎;於新界區,望山景約六百多平方呎單位,大約要三百多萬,約五千多元一呎。以上價錢,只是隨意在地產網看看,不能代表了所有。但有一事大家也知曉的:我們香港,房屋供應短缺。

二〇一三年《施政報告》提出未來五年供應約21萬個公私營單位,並闢80幅土地建屋;即年均建私樓、公屋及居屋1.36萬、2萬及8,000個單位。

二〇一四年的《施政報告》中,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的建議是,增加房屋供應,未來十年供應總量以47 萬個單位為新目標,公營房屋佔六成。

二〇二零年《施政報告》中,說明已覓地330公頃,在未來10至15年可提供超過10萬個公私營房屋單位。

可見,每年的《施政報告》也會為香港的房屋政策落墨。

因要達到以上目標,覓地建樓好像是全港的大方向。大嶼山東涌填海發展,興建人工島打造東大嶼山都會、新界東北發展、元朗南發展… 等等,加上審計署最新發現,10年期內要提供20萬個公屋單位的新建屋目標,尚欠38公頃土地才能達標。故此,填海、發展綠化地帶,甚至發展郊野公園,好像,是情有可原,情非得意!

但審計署又再發現,部份多年前已清拆的公屋重建用地一直未發展;房屋委員會有六幅土地原本發展公營房屋,甚至已支付土地平整工程費用,但最後卻售予發展商興建私樓或作其他用途;還有,大量的公務員宿舍被空置十多年,形成了過剩的現狀。

還有,本港房屋空置量。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的《香港物業報告2014》,2013年私人住宅的空置量(所有單位)是46,570個單位。再加上香港還有一些受爭議的高級用地如粉嶺高爾夫球場(170公頃)。試想想,如果這些被遺棄,被過剩,被空置,被濫用的土地可以被善用的話,這可能可以救了部份海洋,部份田野。

我從不反對發展,但如果發展的後果,又是高樓處處,開窗所見又是窗的話,這發展又豈能是我們心中的家呢?

 

生物科老師

林貝儀

 

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施政報告

https://www.policyaddress.gov.hk/2020/chi/archives.html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審計署

https://www.aud.gov.hk/chi/home/home.htm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差餉物業估價署

https://www.rvd.gov.hk/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