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中的濕地保育區

阿拉伯半島上的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位處熱帶沙漠氣候地區,平均年降雨量只有大約60亳米,是香港的40份之一 (香港平均年降兩量2000多亳米),每年亦只有大約10天會降雨;5至9月平均最高温度在攝氏40度以上,其他月份也徘徊在攝氏30度左右;但那裏居然有一個保育價值極高的濕地,就是 Al Wathba Wetland Reserve。

 

圖一: Al Wathba Wetland Reserve導遊指示牌

 

Al Wathba Wetland Reserve 位處阿布扎比 Abu Dhabi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首都)東南方約40公里遠,面積很小、只有約5平方公里 (香港米埔拉姆薩爾濕地佔地15平方公里)。1989-1990的冬季的大雨令該處被水淹浸,引來大量鳥類,該處的生態從而引起各方關注,並開始進行大量生態調查研究。1999年被當地政府劃為保育區,由阿布扎比環境局加以管理;2013年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認為拉姆薩爾濕地 Ramsar Site。

 

Al Wathba Wetland Reserve 主體由一個岸線長約五公里的鹽湖構成,冬季水量較多,平均水深1米左右,水內含大量豐年蝦Brine shrimps 和其他浮游生物,提供重要食糧給多種鳥類。為確保有效控制水量,管理當局會在需要時注入清水,而清水全部源自經過三級處理的生活廢水。阿布扎比的生活廢水,會 100%被收集和處理,淨化後成為清水,儲存起來,平時主要用作清洗街道設施、灌溉等用途。

 

 

圖二:鹽湖

 

圖三:已淨化的污水儲存缸就在保育區旁

 

目前在保育區錄得雀鳥236種,不少是瀕危物種,最受注目的其中一種是紅鸛 Greater Flamingo,在高峰期多達3000隻紅鸛在些棲息覓食;一部份的紅鸛更在區內繁殖,而此處更是唯一在阿拉伯半島上有紅鸛繁殖的地方。此外,還有15種爬行類、10種哺乳類、354種無脊椎動物;植物就有39種。

圖四:區內蜻蜓

 

圖五:區內豆娘

 

圖六:紅鸛

 

除了生態保育,Al Wathba Wetland Reserve 亦提供場所作科學研究,特別是某些鳥類的遷移路線的追蹤研究;同時區內亦已加設觀賞路徑和導遊設施,讓公眾可以在特定時間內實地參觀了解。

圖七:區內導導遊路線

 

這個小小的濕地保育區,除了發揮在沙漠中生態保育的積極作用,同時亦大大提升阿布扎比的國際形象,展示了政府在保育政策的決心所產生的巨大無形價值。上月,筆者有幸隨團入內參觀,感受深刻,在此分享。

 

 

饒戈

生物科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