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三年四月 第一期

氣象大解密:冰雹

近日(2023年3月25日)迎來今年首個黃色暴雨警告信號,並出現狂風雷暴,天文台更發出可能有冰雹的特別天氣提示,其後更接獲在西灣河附近出現冰雹的報告。

 

在香港,冰雹一般發生在3月至5月,由強雷暴中產生。當大氣不穩定,空氣上升至0°C的高度以上,空氣中的水分會凝結成為冰晶,再加上上升氣流猛烈,冰晶在凍結層以上不斷打滾並增長,直到重量大於空氣的浮力便會降至地面。若冰粒到達地面時仍未被融解,便稱為冰雹。

 

冰雹的大小取決於冰雹在積雲中上下迴轉的次數。當對流越強,迴轉次數越多,冰雹越大。美國曾有紀錄錄得直徑20厘米,重0.88公斤的冰雹。冰雹會破壞汽車、建築物和農作物等等,破壞力驚人。因此,當天文台發出冰雹的特別天氣提示,記得留在室內安全地方呀。

強雷暴引致落雹的過程

 

最後,若你想進一步認識天氣和氣象,筆者推薦《氣象大解密:觀天象、談天氣,解惑常見的101個氣象問題》,從簡單的問題開始,慢慢剖析各種天氣現象,讓你成為氣候小專家。

推薦書籍:《氣象大解密:觀天象、談天氣,解惑常見的101個氣象問題》

 

參考資料:

西蒙.金。《氣象大解密:觀天象、談天氣,解惑常見的101個氣象問題》(晨星出版社),2021

方志剛/ 袁仲昇。《香港天氣常識及觀測 (增訂版)》(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2018

 

地理科老師

鄭嘉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