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咬人嗎?

一天,路經樓下公園,有一對婆孫對話如下:

孫:婆婆,這是什麼?(她正用小手指頭指向花槽)

婆:小心呀! 這是蝸牛,會咬你的! (她正用手,大力的把孫子拖走。)

蝸牛真的會咬人的嗎?

在課堂上,當我向同學展示今天有機會見到的生物時,同學都會追問:「老師,這會咬人的嗎?」

究竟,野生生物會否真的咬人?不如,我們先看看政府的相關紀錄。根據香港年報2003指出,香港52種蛇類中,大部分屬無毒,毒蛇咬人的個案非常罕見。這是在香港年報唯一講述野生生物咬人的事宜。

其實,野生生物與我們的關係十分密切,甚至常在我們的住處出現。如圖顯示:野豬。

野豬,是本地最大的陸地哺乳類動物,體重可達200公斤,體長可達2米。野豬在香港分布十分廣泛,常在郊區或山野出現。圖中所出沒的地方並不是什麼山野郊區,其實正是我家樓下兒童遊樂場旁的山坡。

牠恐佈嗎?不單不恐佈,而且成為大人小童的追看對象。牠咬人嗎?不單不咬人,而且有點兒怕人呢!

其實,野生生物,會咬人嗎?

答案是:會。但只是我們人類刻意去襲擊牠們,或是侵犯牠們的領域,牠們才會回擊吧!

我們怕野生生物,一切源於不認識。倒不如,我們多到郊野多多接觸大自然,多多欣賞大自然,相信,有一天你不會再問:會咬我嗎?

 

生物科

林貝儀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