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龜 – 世界最危險的物種之一

圖一:在港島山澗發現的巴西龜
圖二:入侵大埔天然樹林的巴西龜

巴西龜又名紅耳龜、翠龜、彩龜,學名 Trachemys scripta,原產美國、巴西等美洲地區。由於色彩美麗、又易於飼養,是很流行的寵物玩意;在國內亦大量被飼養,銷售作食用和藥用。目前,在大陸被飼養的巴西龜大約有二千萬隻,年養殖量在4750頓左右。在本港,雖然未有準確的統計數字,但肯定不會是小數目;問一問自己和身邊的朋友,總會有養過巴西龜的,再問一問,這些巴西龜後來去了那裡?若果沒有在飼養過程中死掉,大多是放生了,或許是放到寺廟的龜池、公園的水池、水塘、山澗、田野或任何郊野地方。

然而,由於巴西龜適應能力和繁殖能力高,而且在本地甚少天敵,競爭力就特別強,在野外的數量迅速暴升,對本地近似的原生品種構成嚴重威脅;以前在本港很常見的烏龜 Chinemys reevesii,自從本港引入巴西龜之後,就數量越來越少,現在甚至有步向滅絕的危機,其他的本地原生龜類是否受到影響,現時還是未知;類似的問題已出現在世界各地,所以巴西龜近年已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世界最危險的100種入侵物種之一。

當你以善待巴西龜的理由將其放生野外之前,有沒有想過有更多原有的野生動物會因為巴西龜的入侵而要承受痛苦甚至滅絕?當你準備購買巴西龜作寵物時,又有沒有想過如何處理這個問題?

生物科老師
饒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