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多變的花粉

圖一:臺灣相思花粉(放大六千倍)

花粉是種子植物用來携帶雄性遺傳物質的小型結構。不同植物品種的花粉大小、形狀、表面雕紋、萌發孔的數目等特徵有十分大的差異,這些花粉特徵差異對植物分類、鑑定,以至植物考古(利用花粉化石),都有很大幫助。

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近期開始利用剛購入的掃描式電子顯微鏡觀察和攝取香港野生植物的花粉,用來製作教材;現在觀察了約三十種不同植物的花粉,已深切感受到花粉的多變和奇妙。

花粉形狀有球形、橢圓形、矩形、方形、三角形,以至不少其他較難描述的複雜形狀,少部份品種更會有由幾粒花粉緊密組合而成的花粉團。

大小方面,以風力傳播的花粉通常會比較細小,例如風車草的花粉直經大約只有20微米(1微米 = 1/1000 毫米),而以昆蟲傳播的牽牛花花粉直徑就超過100微米,體積是風車草的花粉的一百多倍。但也有不少例外,例如以昆蟲傳播的鰂魚膽花粉的直徑就只有約12微米,比風車草的還要細小。

花粉的表面並不光滑,具各式各樣的突出物、皺紋、坑槽和小孔洞,一般相信,這此結構與傳粉媒介、柱頭表面的黏合、增強對花粉內部的保護有關;而花粉外壁孔洞就是水份進出的通道,會影響花粉的活性和萌發。

換一個超微觀角度看自然,讓人有煥然一新的感覺。

圖二:蒲桃花粉(放大三千倍)
圖三:山牽牛花粉(放大一千八百倍)
圖四:珊瑚樹花粉(放大六千倍)
圖五:四季秋海棠花粉(放大三千倍)
圖六:木棉花粉(放大四千倍)
圖七:牽牛花粉(放大一千五百倍)
圖八:千里光花粉(放大四千倍)
圖九:棟樹花粉(放大二千倍)

饒戈

生物科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