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三年三月 第一期

園林廢木的重生- Y.Park 【林 ・區 】

如果大家想得到免費木板或木材物料,可以去何處尋找?以下介紹的地方有機會幫到大家。

2018年,超強颱風山竹吹襲香港,令大量的樹林倒塌,於是香港特區政府於屯門稔灣堆填區附近設立臨時園林廢物回收場,隨後就地發展了園林廢物回收中心 Y・Park【林・區】。

Y.Park 【林 ・區 】主要是回收香港園林的廢木,然後經過處理後,轉化成有用的物料,如原木、木板或木方、木碎及木糠。

這些木材材料是可以向【林 ・區 】索取,部份材料是可以免費申請,但須預先申請成為會員,如有興趣的機構或朋友可前往【林 ・區 】的網站了解。

除此之外,【林 ・區 】內是有導賞活動,大家可以預約參加,以了解園林廢木回收的運作及其相關的活動。

過去十年,香港政府極積發展「轉癈為能」的理念,除了設立了Y.Park【林 ・區 】,還有同年落成,將廚餘轉換為電能及堆肥等物料的O.Park 1,屬於香港首個大型有機資源回收中心。另外亦於2013年落成,將污泥轉換為能源的T.Park【源・區】。

眼見香港的堆填區快要面對爆滿的問題,「轉廢為能」相信是其中一個可以短暫紓緩堆填區壓力的方法,但長遠來說,源頭減廢才是更有效的策略。

初階環境教育
孫嘉雯老師

 

參考資料:

Y.Park【林 ・區 】:https://ypark.hk/zh-hant/

T.Park【源・區】:https://www.tpark.hk/tc/

O.Park 1 : https://www.opark.gov.hk/tc/index.php

google map:https://goo.gl/ma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