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二年十月 第一期

你知道如何觀測能見度嗎?能見度是一種以肉眼觀測的氣象元素。在正常視力的情況下,觀測員能夠看到和辨認出某一目標的最大距離,能見度的單位為米或公里。

方法是首先在地圖上,先以身處的觀測地點為中心,以同心圓為原則,選擇不同方向及距離的地標作為目標物。

然後,所選目標物較適合為深色及視角在0.5°至5°之間的物體。當手臂伸直及舉起尾指時,視角寬度約為1°;當手臂伸直及舉起食指、中指和無名指時,視角寬度約為5°。由此,所選目標物約為尾指闊、又小於三隻手指的寬度便適合了。

最後,在地圖上量度目標物與觀測點的實際距離,便是能見度了。要注意的是,觀測員應以觀測點為中心,觀察四周360度每一方向,再以最差的能見度為最後結果。

能見度受空氣中的懸浮粒子、沙塵,甚至天氣現象,如霧、煙霞、降雨等等因素影響,以上情況均會降低能見度。相反,穩定的大氣狀況、或有利大氣傳送及擴散的風速風向出現時,則有助提升能見度。

 

能見度
圖一為天朗氣晴、大氣穩定的時候所拍攝的照片,並標上目標物及距離
能見度
圖二為同一方向,但正在下雨時所拍攝的照片

你能觀測到兩張照片的能見度嗎?

 

 

地理科老師
姚倩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