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二年九月 第一期

藍天時近中秋,看見這麼美麗的藍天,必定想到郊外一遊,但一看天文台的預測,當日的最高氣溫將達攝氏33度,郊遊的念頭頓時打消。今年7、8月期間,這樣蔚藍天空的日子特別多,每日的最高氣溫經常保持在攝氏33度或以上,有些日子更高達攝氏35度,破了不少的天文台的紀錄!

 

世界各地也有持續高溫的現象,例如英國倫敦就在七月曾錄得攝氏40度的高溫,持續高溫影響日常生活,學校停課、經常停電和影響醫療系統等。為了減輕電力負荷,西班牙政府更限制商場的夏季室內氣溫不可低過攝氏27度,冬季則不可高過攝氏19度,晚上十時後商店櫥窗要熄燈。

 

高溫也令自然環境出現不尋常現象,早前嗇色園主辦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的黃志俊老師發現在西貢橋咀洲一帶,因為海水溫度上升,令大範圍珊瑚白化。若果高溫持續,珊瑚將難以復原。此外,美國佛州研究人員發現近年誕生的海龜全是雌性,原因是孵蛋時的溫度會決定海龜的性別,高過攝氏31度就會孵出雌性海龜,攝氏28度以下就會是雄性。在全球暖化的情況下,科學家擔心海龜絕種。

 

若果人類還是只顧發展,不理會眼前的問題,地球還可以撐幾耐?

 

羅耀強
助理教師

 

參考資料:

  1. 香港天文台 www.hko.gov.hk
  2. 明報新聞網https://news.mingpao.com/pns/%E6%B8%AF%E8%81%9E/article/20220807/s00002/1659809480049/
  3. 星島日報 https://www.singtaousa.com/4180393
  4. 人間福報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805488
  5. 台視新聞網 https://news.ttv.com.tw/news/11108020031900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