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二年九月 第二期

The World of Interesting Micro-organisms,

微生物是一群不能容易用肉眼看見或分辨的生物統稱。種類及數量都非常多,除了大家都認識、無處不在的細菌外,還包括一些主要在水裡找到的各種原生生物(又稱原蟲)、藻類,甚或甲殼類浮游動物。

這本要分享的好書《發現微生物的超能力 – 不可思議!微生物大集合》是一本科普書籍。作者末友靖隆利用簡潔的文字及運用簡單的比喻,解釋在細胞內一些複雜的化學反應,並加入由繪者友永太呂所繪畫的可愛插畫,讓讀者可以更容易明白一些概念較為抽象的細胞反應。

書中主要介紹了八類可在水裡找到的微生物:纖毛蟲、裸藻、變形蟲、綠藻、藍綠菌(又稱藍綠藻)、矽藻、渦鞭毛藻和甲殼類浮游動物的一些基本結構特徵,以及牠們的行為活動和繁殖方法。除此以外,作者更利用這八類微生物的一些特別的行為特徵,如微生物是如何透過有性生殖來改變DNA去渡過環境危機;夜晚在海邊出現的「藍眼淚」是微生物發出的冷光;以及提出微生物可能是未來石油的替代能源等等的一些事例,以說明在探討環境問題時,是不能忽略這些比沙子還要小的微生物的存在。

相信大家在看完這本書後,除了對這些微生物加深了認識外,更大的得著可能是令大家更有興趣去探索這個巨大而且廣闊的微生物世界。

 

區智恩

生物科老師

 

參考資料:

末友靖隆。《發現微生物的超能力 – 不可思議!微生物大集合》(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