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之花

花是植物最美的部份,也是最討人歡喜的觀賞對象。

別以為香港冬天沒有花可賞,根據漁農自然護理署轄下的「香港植物標本室」所管理的「香港植物資料庫」網上版,若以12月為開花月份進行搜查,結果顯示有220個不同的植物品種;若以1月為開花月份進行搜查,結果顯示有110個不同的植物品種;若以2月為開花月份進行搜查,結果顯示有220個不同的植物品種。

 

植物開花都是為傳播花粉,然後結果,達到繁衍的目的。夏季有比較多能傳播花粉的昆蟲在活動,所以相對比較多植物選擇在夏季開花;但在香港,冬季依然有不少昆蟲活動,所以亦有植物選擇在冬季開花。另外,冬季陽光比較弱,光合作用速度減慢;平均温度較低,植物新陳代謝速度亦減慢,部份植物甚至選擇落葉然後進入休眠狀態,所以開花的條件相對是比較差。然而,香港位處熱帶北緣,的冬天温度不太低,基本上不會低至冰點,低於攝氏十度也不過是每年十數日,所以還有很多植物在冬天依然可以正常生長。

 

只要帶著欣賞大自然的眼光,就會發覺香港冬天的植物世界還是生機勃勃的。

 

生物科教師
饒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