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三年四月 第二期

雨後彩虹

夏天除了為大地帶來雨水,更有機會可以看到彩虹。

「哪裡有彩虹告訴我

能不能把我的願望還給我」

小編雖然不知道彩虹能否實現願望,但是卻有幸能拍攝到彩虹出現的一幕。

(圖一)

 

彩虹是一種美麗的自然現象,它的成因是光線在水滴中的折射和反射所形成的。當太陽光照射到水滴上時,光線會被折射和反射,並分解成七種不同顏色的光譜,即紅、橙、黃、綠、藍、靛、紫。這些光譜再次經過折射和反射後,就會形成一個彩虹。

 

彩虹的出現需要滿足一定的條件。首先,必須有足夠的水滴在空氣中懸浮,這通常發生在下雨後或濕度較高的天氣中。其次,太陽必須在觀察者的背後,而觀察者必須在太陽和水滴之間的正確位置上。最後,天空必須是相對清晰的,沒有太多的雲層或霧氣。

 

(圖二: 被水點折射和反射後,紅光和藍光的偏轉角度有少許差異,產生了彩虹的現象。)

 

(圖三: 虹的成因,光線被水珠折射兩次和反射一次)

 

在香港,彩虹出現的機率相對較高,因為香港的氣候潮濕,經常下雨或有霧氣。此外,香港的地理位置屬於亞熱帶地區,且三面環海,亦有助於彩虹的形成。

二零二三年香港各地出現不少天災及交通意外,造成多人傷亡。小編希望香港下半年能減少意外出現,如暴風雨過後綻放青天出現的彩虹一樣。

 

 

參考資料:

 

https://www.phy.cuhk.edu.hk/phyworld/iq/rainbow/rainbow.html

 

 

地理科助理教師

蘇梓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