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三年一月 第一期

廣東道

新年快樂!

以往每逢聖誕平安夜、元旦除夕,廣東道都有倒數活動,熱鬧非常!如同美國紐約的時代廣場倒數一樣盛大。

廣東道給人的印象,可能就是節慶活動、名店林立、高檔消費品的集中地。你可知道原來廣東道還有很多的面貌呢?

廣東道全長三公里多,由尖沙咀開始,一直延伸至太子,與荔枝角道相接為止。而整條道路並不是由頭連貫到尾,而是被分拆成大概四段道路:(一)尖沙咀天星碼頭至渡船街、(二)佐敦道九龍佐治五世紀念公園至眾坊街、(三)東莞街至石龍街油麻地果欄、及(四)窩打老道至荔枝角道,一共橫跨尖沙咀、油麻地和旺角三個地區。

第一段是大家最熟悉的名店區,西九文化區的戲曲中心亦坐落其中;第二段是玉器店的集中地,雖然部分玉器店已搬到甘肅街的玉器市場之內,但仍有近百的批發商留在這裡;第三段只是一段約五十米的短街,南接駿發花園、北達油麻地果欄——果欄極具傳統墟市特色,且集生果批發和零售於一身,全盛時期共有三百多間果欄店舖聚集於此;第四段則與五金、電器、建材相關,油麻地窩打老道至旺角山東街這段多集中五金、電器,而旺角道至荔枝角道就以木材、天花建材為主。這兩段之間的廣東道卻是兩旁整齊的街市排檔,以販賣生果為主;每當華燈初上,這裡小販高嚷叫賣之聲此起彼落,星斗市民爭相揀選平價生果,滿溢著草根民生的氛圍。

四段廣東道的商店檔次、種類極盡不同,卻都各從其類,集聚經濟效益之現象清晰可見。大家平常逛街之時,不妨多留意兩旁的店舖特色,或許也會發現很多有趣之事。

 

 

地理科老師

盧炳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