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二年十二月 第二期

全球暖化,只熱不冷?

臨近年末節日假期,北半球多處受寒流侵襲,北美、東北亞等地區先後遇上大雪等寒冷天氣,造成大範圍災害,亦嚴重影響陸空交通。正值年末假期出遊高峰,數以千計的航班遭取消或延誤,數百萬人行程受到影響,相信當中不少乘假期到日本、北美等地出遊的港人。各地政府發出災害警告、呼籲民眾避免在惡劣天氣出行。

temperature, 氣溫, 氣候
2022年12月22日全球當日平均氣溫與1979-2000年平均值差,可見北美及亞洲北部均出現寒流,極地溫度則顯著上升。(圖片來源:Climate Reanalyzer™)

 

當冰雪廣泛覆蓋飛機和跑道,飛機升降會大受影響,過往少遇上大風雪的地區,應對冰雪的情況也較差。
受寒流影響,大部分航班被取消。數以萬計的旅客滯留,被迫更改或取消行程(筆者也是其中之一)。
風雪阻礙機場運作,單一機場也有數千行李囤積,未能即時安排認領。

近數十年全球氣溫急速上升,世界各地研究均指出此乃源自人類活動(主要是燃燒化石燃料)排放的溫室氣體導致。氣候暖化,天氣一定會轉熱嗎?天氣系統複雜而多變,例如近日的寒流也與全球增溫帶來的天氣變化有關。

極地外圍的高空有強風帶包圍極區極地渦旋的冷空氣,使之難以流動到溫帶地區。隨著極地氣溫上升,與溫帶地區溫差下降,包圍極區的強風帶因此轉弱,而極區的冷空氣則有機會流到溫帶地區,形成大規模的寒流。(圖片來源:NOAA)

觀看以下香港天文台的氣象冷知識認識更多:

而筆者亦正受到該次寒流影響,在旅程途中滯留一個星期,並大幅更改行程。最後只能從遠離原本目的地的千里之外,尋找遙遠極光的蹤影。

從加拿大卡加利拍攝遠方高空的極光。(孫嘉雯老師拍攝)

由全球增溫引致的氣候與天氣變化,已成為全人類不得不認真面對的問題,可參閱氣候變化教材套認識更多氣候變化的影響。

延伸閱讀

香港天文台—全球變暖下的「極地渦旋」

香港天文台—氣候變化教材套

香港電台—冬季風暴和寒流席捲美國 大批航班取消

香港電台—日本寒流造成至少11死77傷 北海道逾兩萬戶停電

 

天文導師
曾展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