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足印,與我何干?

 

問:什麼是碳足印(Carbon Footprint)?

答:碳足印是指因人類的活動直接和間接產生出來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通常以二氧化碳等量(噸或公斤)表示。我們所有的活動都會在環境上留下碳足印。足印愈大,代表你排放到大氣層的溫室氣體愈多。

 

問:溫室氣體是否只有二氧化碳呢?

答:當然不是。主要的溫室氣體(GHGs)包括:二氧化碳(CO2)、甲烷(CH4)、化亞氮(N2O)、 氫氟碳化物(HFCs)、全氟化碳(PFCs)和六氟化硫(SF6)。各溫室氣體都有不同的溫室效應程度。而二氧化碳是人們活動中最常產生而又熟識的溫室氣體,所以我們會把其他溫室氣體化作二氧化碳所為參照,這會最使人明白。要更準確的,是會用二氧化碳當量(CO2-e)來量度溫室氣體排放。

 

問:對於香港的碳排放,政府有什麼計劃呢?

答:以香港人口超過700萬來計算,我們每人每年平均的二氧化碳當量可達6噸! 所以,香港政府已訂立了減碳目標,即在2020年把香港的碳強度由2005年的水平降低50%至60%,並在2025年把本地的能源強度由2005年水平降低40%。

 

問:是呀!碳排放是政府的事,與我何干呢?難道要我做到「零碳」才行嗎?

答:其實,碳足印和碳排放等等的數字,是給我們知道和作個比較:那些是高「碳」那些是低「碳」,做什麼可節省些,或什麼可以轉個方式做,其實很多都是我們可以選擇的。

 

政府的目標,是給與電力公司或大財團等等的一個大方向,對於我們小市民,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裡也可注意一下! 例如:一件T 裇的碳足印估計為大約十五公斤,是相等於T 裇本身重量的二十倍。而T裇買回家後的使用(包括:洗、乾、熨。),又是另一些碳排放的開始。如果把舊衣棄置才買新衫,這又會是加重了堆填區的負荷。(港人每年棄置十一萬噸紡織物,相等於每分鐘丟棄1400件T裇。以人均計算,每人每年差不多棄置十五公斤舊衣,相等於102件T裇。)

 

既然,我們任何的衣、食、住、行也涉及了「碳」,我們都應多加注意,也可選擇過一個低碳的生活。與其把碳排放推給別人,不如自已也有實際的行動吧!

怎樣做?你懂的!

 

生物科

林貝儀老師

 

 

參考資料:

環境局    香港氣候變化2015
http://www.enb.gov.hk/sites/default/files/pdf/ClimateChangeChi.pdf

香港城市大學  家居碳足印跡管理
http://www6.cityu.edu.hk/aerc/cft/chi/index_c.asp

小校報   碳足印是甚麼?
http://www.hkedcity.net/funpost/science_ahead/page_542e43389034435e02000000

快速時裝的真正代價
https://www.iso.cuhk.edu.hk/chinese/publications/sustainable-campus/article.aspx?articleid=63113